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

端午节



在离开家乡前,来庆贺一番端午节。这是我离家前的愿望。

今年的端午节突然显得好有意义,不知是不是因为我就要走的关系吧。好像很温馨的团聚。平日大家都鲜少一块吃饭的,爸爸叔叔们一旦回家就开饭,而我总在七点多方慢慢享受,弟弟出外工作亦已一段时间了。纵然在家,他在家吃饭的机会已很少。老妈要不是包尾就是不吃了。所以同桌进餐的机会,在我家既是少之又少。所以啊,这种画面总是特别珍贵的。

今年老妈不包粽子,只有后面的阿姨送了一些,另外叫姑姑包了一些就算了。妈总嫌这家的空间太小,裹起粽子来总会不方便。不像老家,地方那么的阔,纵然我在另一边设计我的粽子以不妨碍到她。婆婆在世时,更是盛况。裹的粽子不计其数,往往赠人都多过留下的。我们不使用煤气,而是用木材在大锅下满满的燃烧。好有古代的感觉。

喜欢姑姑的芋泥粽子,色香味十足。然而,礼拜回舅舅家时却发现了与众不同的粽子。是螺形的,舅母讲这是海外人家的粽子。果然,不同的背景文化,就裹出不同的粽子。

好快的,端午又过了。明年的今日,不晓得我能尝到那家里的粽子。也不晓得我是否会在家乡,抑或是在远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