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

母亲节快乐-给妈妈的信




早上醒来,踩着惺忪的脚步,到楼下。您不在,我感到不太舒服,于是又掉头回房睡多一趟。中午你把我叫醒,说今天煮面吃。于是我就烫了一碗哥罗面给您,还特地买了大虾。吃后我就去洗澡,出来后您又不见了。甭说,星期日是属于你你跟爸爸的日子。以整星期的奔波干家务,我相信您也疲倦了,使该趁礼拜天出外散散心走走的。但我始终却还未跟您说声:母亲节快乐!

若我没记错,您多一两年就五十岁了吧?您前天晚上去剪头发,也好整十年没见您蓄长发了。近年来,您就只是烫个短短的卷发。您说老了,年华渐去了,蓄留长发像什么。也好久没看见您穿裙了,每当您总推说,自己臀部肥大腿粗,穿起来就显得更加肥胖。您最大的特征,是双眉间的黑痣。我常取笑您是冒牌观世音菩萨。因为观世音菩萨的是红点而您的是黑点,而你也没什么通天遁地本领。您也不骂,小小而之。

外婆生前常说,您的童年并不是十分好。你们生长在乡区,大多时间多过着与海为伴的生活。六十年代初,乡区仍住有共产党,而英军亦仍留在砂州。当时紧急不景,你们大部分多在慌张,吃不饱睡不好的日子中度过。外公也因为缺乏医疗服务而病逝。所以你们都是由外婆与曾外祖父母们养大的。您收的教育不高,五年级为完就辍学办外婆捕鱼或到伦乐镇采胡椒。当表哥表姐们出世了,您就在家代出外的舅母看顾他们。(难得他们今天仍那么尊敬您也与您感情这么好)

十多岁的您,通过亲友介绍,到古晋为一家雇主家庭佣人。直到嫁给父亲方停止。早期您还常回去雇主家探望那和蔼的主人夫妇与小姐少爷们。直到金兴瓷砖厂的生意越来越旺,他们越来越富有。您就不曾去了,您不想让别人觉得您去攀关系。我佩服您的这份骨气。

年轻的您可是个戏迷。故此看到的戏可不少。那时刚出道的双林(林青霞,成龙夫人-林凤娇),双秦(秦祥林,秦汉)都是您的偶像。也因此,您与同样是戏迷的父亲接下了情缘。小时候的我们两兄弟也常被你们俩带到戏院去看戏,知道当时古晋的著名肯雅兰戏院,东方,首都,美丽华戏院一间一间关闭。

虽让您受的教育不高,但我觉得比起那当教师的表嫂,您还高尚了很多。您是个传统的媳妇,从翁婆到叔叔们,三餐都是由您准备给他们。您的忍让精神更值得我仿效。初入家门,三表姐随外婆来小住。她捡起大姑剪下的布屑来玩,而大惊小怪的小叔居然向婆婆告状,还给表姐冠上小偷名号。太宠小叔的婆婆居然也信以为真。您二话不说,就要把爸爸外婆及表姐送到乡亲的舢舨里隔夜,隔天就让她们随乡亲回家。之后每每提起是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。您说您不孝,您说您不想与他们闹个鸡犬不宁。看看您,那么伟大;为了图个安宁的家,却烙下了数十年的遗憾。

小叔的小气与蛮横,当时是全家知道的。我也不晓得被他整了多少次:夜里吓得我尿裤子,那东西摔我,甚至还故意折断树枝累得我从树上掉下来。您也不去跟他闹得天翻地覆。您只劝我别跟他一般见识,要忍耐,他的一举一动自会有因果报应的。我今天的忍让好习惯,也多亏您从小的教诲。

您是个严母。十八岁前的我,不曾出过夜街。您虽没列下任何规则,但我却不曾夜归。考试多会自动复习不让您担心。您常说,两兄弟中,我是最不会让您的担心牵挂的孩子。我中和的做事个性与好脾气该不会让我吃亏。所以我说我要出外找工。您也不反对。反还常常忠告我我凡事要忍让。

眼看下个月我就要离开您了。说真的,我却有千般不舍,向来多是我载您去缴还家中的单费。若我不再您的自己解决了。您自己的多保重哦。

已傍晚了,我还没见到您。我仍还未跟您说声母亲节快乐。好期望您快点回家,好让我跟您说母亲节快乐,并说上难以启口的那句:妈,我爱你。

沒有留言: